克羅地亞議會議長萊科接受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專訪。
  原標題:克羅地亞議長:“我親眼見證了中國的發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徐恆禕、於希):克羅地亞議長約西普·萊科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的邀請,於8月28日至31日率團訪問了中國。在離京的前一天,萊科接受了本網記者的專訪。
  “中國找到了最有利於人民的發展道路”
  2012年,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曾訪問克羅地亞,時隔兩年,克羅地亞議長萊科來到了中國。作為兩國最高權力機構間的又一次交流對話,萊科先生告訴記者,兩年中,克中兩國立法機構的合作態勢良好:“我們兩國立法機構的合作力度加大了,質量也很高,毫無疑問,我們的合作在不斷加強。”
  今年,恰逢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萊科高度評價了這一制度在中國社會發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他認為,在尋找合適政治制度的道路上,沒有既定的“處方”可言,最重要的,是看是否服務於人民的福祉:“從政治的角度來看,‘處方’是不存在的,能做的只有對症下藥。當然有一些國際通行的準則,但每個國家都必須尋找到一個適合自己國情的制度。比如,克羅地亞建立的就是一套符合本國曆史、民族意識和文化的制度。中國也一樣。中國是一個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的國家,若以這些標準來衡量,我們可以說中國是過去20年來世界上最成功的國家。”
  “我更願意傾聽中國人是如何看待問題的,”萊科接著說道,“中國的領導人清楚知道,制度需要不斷發展完善,也知道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比如區域發展不平衡等,同時,他們是最能夠發現並解決這些問題的人。這種情況下,我們要做的就是坦率真誠地交流經驗、互相借鑒。最關鍵的是,中國找到了最有利於本國人民的發展道路。從文化、科技、經濟到民生水平,中國在各個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我一共訪問過中國5次,可以說是親眼見證了中國的飛躍式的發展。”
  萊科用自己的訪問舉例說:“比如這一次,我們就立法機構及其各個委員會的運作交換了經驗、探討了合作。在與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會見的時候,他表示中國全國人大重視加強與克羅地亞議會的關係,並希望雙方繼續加強立法、治國理政等經驗交流,特別是在構建開放型經濟、完善社會保障等方面相互學習。所以我也向委員長先生髮出了邀請,請他到克羅地亞訪問。”
   多領域探尋中國市場,政治友好推動經貿合作
  “經濟合作”無疑是近年來中克關係中的一個高頻詞,也是萊科訪華的重點之一。所以,除議會政要外,他此行還特別帶來了一支企業家代表團。
  “這次訪問讓我非常滿意的其中一點,是我可以帶一支由克羅地亞知名企業代表組成的代表團來中國,”萊科介紹道,“其中包括食品企業溫迪亞集團和波德拉夫卡食品公司、里耶卡港股份有限公司和里耶卡港口管理局、康査爾機電工業有限公司、薩格勒布莫恩塔扎建築公司和克羅地亞經濟商會的代表,覆蓋了機電、電力能源、港口、建築和食品等多個領域。我們希望向這些企業證明,與中國企業和城市的聯繫與合作對於他們獲取商業成功非常重要。”
  他透露,目前,關於牛奶和奶製品的合作正處於實質洽談階段,此外,里耶卡港口的合作建設項目洽談也取得了進展。
  “近年來,中克貿易穩步增長,當然,由於克中兩國經濟規模懸殊,不可能達到完全的貿易平衡,但我們看到,中國有意願努力改善貿易不平衡的現象,”萊科說。
  中國的旅游業市場發展迅速,近年來中國赴克游客的數量也在不斷增長,萊科認為,在旅游業,克中合作也大有可為,對此,他給出了自己的建議:“中國游客和商務人士不會僅僅游覽克羅地亞,他們還會游覽周邊的國家。所以我想我們應該與周邊國家合作,為中國游客和商務人士量身定製游覽項目,我們也建議克羅地亞加強在中國的展示和推介,尤其是在旅游業市場發達的中國城市,中國是個巨大的旅游市場。”
  1
  克羅地亞議會議長萊科在專訪結束後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題詞留念。
  而說到中克合作,萊科認為,2012年建立的“中國-中東歐十六國合作秘書處機制”已經成為中國與該地區有效的合作框架,該機制的不斷發展成熟,為雙邊合作註入了更多活力,讓中東歐國家有機會分享中國發展的成功。同時,萊科也不忘提到,克羅地亞加入歐盟,為克中和歐中合作創造了新的機遇:“入盟一年來,克中、歐中合作不斷加強,克羅地亞一直倡導歐盟所有成員國與中國保持友好合作,積極推動克中、歐中關係的進一步深化。”
  “但克羅地亞的作用不僅局限於歐盟,”萊科接著說道,“我們視中國為亞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這次來中國,我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進行了會談,涉及的領域十分廣泛。我們都認為,克羅地亞和中國之間的雙邊關係是穩定的、友好的、合作的。我們在雙邊領域有非常多的共同利益,且兩國在國際多邊事務中也有著良好的合作。我們將會繼續保持這樣良好的政治合作,並希望能將政治上的合作與互信轉化為兩國間切實的合作項目。”
  “我為中國文化著迷”
  實際上,身為議長的萊科還身兼另一個職務,那就是克中議會友好小組主席,說到這裡,他微笑著告訴記者,這是自己政治生涯中最美好的職務之一。
  “從1991年開始我就是克中議會友好小組的一員並擔任主席,這是我政治生涯中一個十分美好的工作,”萊科回憶道,“當時我讀了一些介紹中國文化的書籍,然後就被這個國家深深地吸引了。後來,我遇到了很多同樣對中國感興趣的人,就這樣,慢慢地有了這個小組的雛形。”
  “很多議員都加入了克中議會友好小組,小組的每一位成員都對中國文化著迷。我們都知道,中國是個非常有意思的國家。”說起這份自己喜歡的“兼職”,萊科如數家珍:“中國擁有超過五千年的歷史,它的文化博大精深,它的人民為世界帶來了造紙、印刷、指南針和火藥這四大發明,它的詩歌、哲學等方面的成就讓世界為之驚羡……這也是大家選擇加入克中議會友好小組的原因。”
  萊科告訴記者,這是他第五次來華,五次訪問讓他更加確信,中國是一個精彩的、愛好和平的國家。他認為,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作用越來越重要,而伴隨著中國經濟的巨大發展,中國所承擔的國際責任也越來越多,但他毫不懷疑中國將發揮出巨大的積極作用。
  “我經常跟友好小組的成員們分享我的這個感受,”萊科說,“中國有句話,叫‘和平發展,和諧世界’。這句話表明中國有清晰的大國責任意識,中國提出的和平共處五項原,獲得了世界各國的廣泛認可,我不但相信中國將繼續在這個原則的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繼續走和平發展的道路,而且我相信,這一點是不會改變的。我想,未來中國將會更好地在世界舞臺上發揮自己的作用,在造福本國人民的同時,讓全世界獲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72tgrd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