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進行新竹售屋西瓜義賣,善款用於我區貧困大學新生和雲南魯甸地震受災群眾
  為進一步開展“希望工程·圓夢行動”公益活動,同時,幫助雲南魯甸“8·03”地震災區群眾募集捐款,永川團區委動員各界愛心人士和愛心企業捐贈部分西瓜進行義賣,所得收入將用於幫助我區貧困大學新生和雲南魯甸“8·03”地震受災群眾,用社會廣大人士的愛心來幫助急需幫助的貧困外接式硬碟學生和受災群眾。
  本次活動由共青團永川區委、重慶SD記憶卡晨報永川讀本、重慶匯森集團石筍山生態農業有限公司主辦。所有西瓜將在本月6日—13日(16:00—21:00)期間,在俊豪·中央大街以及永川區文化藝術中心臨街處進行義賣,高山富硒生態西瓜2元/斤,歡迎市民們前來購買。
  “只有愛與努力是mSATA最公平的事情”
  圓夢行動
  他說,只有爸媽的愛和努力學外接式硬碟習,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事兒。19歲的谷雙今年以505分的成績,考上重慶理工大學。他從小生活在陳食鎮蓮花鄉馮坪村,原本一家三口其樂融融,可去年母親患病後,全家僅靠父親煤礦打工的2000元生活。
  6月高考結束後,谷雙開始了打工的生活,每天早上8點上班,直到晚上9點30分才能回家,1000元一個月。儘管辛苦,谷雙卻覺得很踏實,攢下打工的錢上大學,他覺得命運的天秤已經悄悄在向他傾斜。
  愛動手的理科男
  採訪時,谷雙安靜地坐在桌邊,戴著眼鏡,溫文爾雅。他要趕在中午11點前回到打工的餐廳。
  “我從小就喜歡數學和物理,喜歡動手做些小工藝。”谷雙說他小時候很喜歡把家裡的玩具拆了之後重新組裝,還總有出人意料的效果。由於家裡經濟條件不好,他經常自己動手做弓箭或者游艇。
  在6月的高考中,谷雙以505分的成績考上重慶理工大學化工系,平時模擬考試都能名列前茅的他,卻在最後的戰役中沒能突破重圍。
  去年,母親周世會被查出股骨頭壞死,母親的痛苦和高昂的醫葯費,讓全家人都傷透腦筋。
  “我爸爸在煤礦當雜工,每月2000元的工資,要負擔我們一家三口的生活,還有奶奶需要照顧。”谷雙說,他高三時每星期生活費只有70元,每月只有200元左右。
  打工攢錢上大學
  說起自己的生活,谷雙覺得雖然朴實但很快樂。高三期間,每當他覺得壓力過大時,都會自己悄悄去操場跑幾圈,無論多累都會堅持,他說那種暢快的感覺讓人著迷,將自己全部的能量都釋放出來,再沒有那麼多的顧慮。
  如今,谷雙即將前往重慶上大學。其實在他心裡,他放不下媽媽的病,也放不下整個家。他很擔心父親的身體,能否支撐起種種負擔,還有他這個大學生。
  7月開始,谷雙在永川城區找了份工作,每天早上8點上班,要到晚上9點30分才能回家,每月只有1000元工資。“餐廳打工包吃,每天就花點路費。”谷雙說,這是他第一次進入社會,工作遠比想象中複雜許多。
  開學後,谷雙還面臨著高昂的學費,儘管他已經決定申請助學貸款,但這筆龐大的數字成為了他心裡的坎。他說,暑假打工只能暫緩燃眉之急,攢點生活費給家裡減輕點壓力。
  “我的家庭很貧困,但我並不羡慕別人的生活,這世上只有父母的愛和努力的學習,是最公平的事情。”谷雙說,當他的同學們手裡拿著Iphone、出門旅游時,他能做的只是告訴自己:這些要努力才能擁有。
  患病的母親和辛苦工作的父親,對於谷雙而言都是最珍貴的人,即使條件再艱難都要一起生活,少了誰這個家就不會完整。不久前,通過親友得知團區委有“希望工程·圓夢行動”,支持寒門學子上大學,谷雙也申請了。
  “讀書才能改變我的命運,背負的責任也變得甜蜜。”谷雙說,他會好好打工攢錢,不僅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整個家庭。
  圓夢行動
  “貧窮讓我更早學會撐起這個家”
  喻媛,一個19歲的苗族姑娘,尖尖的下巴,兩個淺淺的梨渦,笑起來眼睛眯成了月牙兒。雖然長相出眾,她卻穿著一身不符合她年齡的衣服。她來自重慶永川區來蘇鎮,以理科542分的好成績畢業於北山中學,並如願考入重慶醫科大學醫學影像學專業,但面對著每年6250元的學費,喻媛的眉頭不由得皺了起來。
  父愛讓她變得更堅強
  “我不抱怨生活,正是因為有這些經歷,才更讓我明白親情的難得。”喻媛說,父親小時候因一次意外導致右手殘疾,所以不能參加勞動。因為家庭條件不好,母親在自己一歲零幾個月時就外出打工了,一去就是十年。上初中的時候,母親又陰差陽錯誤入了傳銷組織,這對原本就很貧困的家庭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15歲的喻媛仿佛一夜間長大了,她比同齡人更加懂得生活的艱辛,也讓她更加明白了家庭的特殊,和自己肩上的責任。
  喻媛撫摸著滿是疤痕的手說:“這些都是長凍瘡留下的。”因為家裡養魚,每到放假她都要外出割魚草,一到冬天,魚草才剛剛冒出地面,割草時常常會割到食指,被霜打過的魚草又十分涼,才導致手指上都長滿了凍瘡。
  “我有一個全天下最愛我的爸爸,已經很滿足了。”喻媛一臉幸福地回憶道,在她讀初二的時候,有一次因為流感發燒到40度進了醫院。父親走了10里路趕來,在醫院陪了她一夜。第二天早上她還吃上了父親剛買的小籠包。
  想為家庭撐起一片天
  “這個孩子很聽話,比其他同齡人更懂事。”高中班上的袁老師稱,喻媛平時讀書特別努力認真,還很踏實,一直都是班上的前幾名,不少老師提到她都贊不絕口。
  “我一直都很嚮往大學生活。”喻媛一臉憧憬。為瞭解決大學的學費和生活費,這個暑假她打了二千多斤玉米,還申請了永川區的“希望工程·圓夢行動”助學金。由於要照顧殘疾的爸爸和年邁的奶奶,喻媛並沒有像其他的同學一樣,趁著放假去做兼職,而是在自家院子里養了100多只鴨子。喻媛覺得養鴨子也是實踐,也是減輕家庭負擔的一種方式。
  當問到對大學生活有如何規劃時,喻媛表示,由於選擇的專業是醫科,在專業知識要求上比較嚴格,只有腳踏實地學習,才能夠獲得扎實的專業知識。在保證學業的情況下,喻媛還是希望能在課餘做一些零工,以此來減輕家庭負擔。
  “我還準備努力考研究生。”喻媛說,她想在重慶主城找一個好一點的工作,讓父親能更好的生活,安度晚年,希望可以在自己的努力下,為家人撐起一片天。
  本組文/重慶晨報永川讀本記者 鄧晞 實習生 陳開心  (原標題:一個西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72tgrd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